為鼓勵吸煙人士戒煙及積極尋求戒煙輔導,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(委員會)於9月17日及18日於將軍澳廣場中庭舉辦了一連兩日的大型社區招募活動—戒煙服務大募集,聯同多個戒煙機構推動戒煙,即場為吸煙人士提供戒煙諮詢,轉介適切的戒煙輔導以提高戒煙成效。
為宣傳無煙生活、鼓勵戒煙,委員會邀請了七間戒煙服務機構包括醫院管理局、博愛醫院、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、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、由香港理工大學(理大)護理學院營運的青少年戒煙熱線、九龍樂善堂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,以及西貢地區康健站參與,現場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戒煙諮詢及健康資訊,吸煙人士可即場獲得不同的戒煙建議,市民亦可登記參與康健站的地區服務。鼓勵吸煙人士踏出戒煙的第一步,登記參加「戒煙大贏家」比賽的人士有機會獲得豐富的獎品,並有專人提供為期六個月的戒煙跟進服務,以協助他們成功戒煙。
活動亦設有展覽及攤位遊戲,更透過無煙有獎問答遊戲加深市民對吸煙禍害、戒煙輔導及好處,以至控煙政策的認識,從而推動不吸煙人士鼓勵身邊人戒煙,並能給多適當的支持和建議。除此以外,透過各個機構的攤位,市民可以獲得其他健康資訊,例如健康指標測試、疾病預防、戒煙的好處、尼古丁取代療法及中醫針灸戒煙服務等,與社會一同建立無煙、健康生活。
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陳肇始教授GBS太平紳士、委員會主席湯修齊MH太平紳士及總幹事黎慧賢女士亦有到場支持活動,向市民宣傳無煙生活,勉勵吸煙人士戒煙。吸煙不但損害自身,其二、三手煙更威脅家人健康。為己為人,吸煙人士應盡快重拾無煙生活,改善心肺及不同器官的功能,減低患上慢性疾病之風險。此外,他們亦呼籲市民繼續支持控煙政策,與委員會攜手倡議更多有效的控煙措施,早日實現零煙害的目標。
活動反應熱烈,向超過8000名大眾宣傳無煙資訊,在社區營造推廣戒煙及健康生活的氛圍。
第13屆「戒煙大贏家」無煙社區計劃—戒煙服務大募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