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鼓勵吸煙人士戒煙,遠離煙草禍害,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(委員會)自2009年起舉辦「戒煙大贏家」無煙社區計劃,每年均成功招募逾一千名吸煙人士參與戒煙。今年,第六屆「戒煙大贏家」無煙社區計劃再度獲得全港18區區議會全力支持,活動成功招募超過1,300名吸煙人士參加,下定決心戒除煙癮,並接觸了約40,000名市民,向他們宣傳無煙信息。
委員會於今天 (3月18日)  舉辦第六屆「戒煙大贏家」無煙社區計劃頒獎禮,於活動上嘉許第六屆「戒煙大贏家」無煙社區計劃的優勝者,以及答謝18區區議會和地區機構的支持。
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助理署長(特別衞生事務) 蔡美儀醫生太平紳士、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(公共衞生學)林大慶教授BBS太平紳士、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MH、副主席伍婉婷MH及總幹事黎慧賢。
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說,「『戒煙大贏家』無煙社區計劃除了鼓勵吸煙人士戒煙之外,亦包含社區參與的元素。委員會在全港18區舉辦招募活動,並與18區區議會和地區組織合作,舉辦具有地區特色的戒煙宣傳活動。而今年更加得到多個商會及機構的支持,協助宣傳和招募,令到計劃能成功將無煙信息滲透至全港各階層。另一方面,計劃亦包含了科學研究的元素,希望了解戒煙人士的特性和所需協助。」
衞生署助理署長(特別衞生事務) 蔡美儀醫生表示,「要戒煙成功,戒煙人士的決心、適切的戒煙支援及朋友和家人的支持缺一不可。為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戒煙,衞生署成立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,連繫全港主要的戒煙服務,為有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免費及專業的支援。」
第六屆「戒煙大贏家」冠軍得主黃偉健吸煙超過10年,最初受到同事的影響及引誘而開始吸煙,以為吸煙可以令大家更容易溝通。但其後發現吸煙並非一個正確的溝通方法,而且女朋友亦鼓勵黃先生戒煙,於是便藉著「戒煙大贏家」,下定決心戒煙。戒煙後黃先生開始發掘更多有益身心的興趣如行山、跑步等,同時亦覺得自己有更健康的體魄,特別是肺功能有明顯的改善。此外,黃先生更曾經穿上第六屆「戒煙大贏家」的運動衣參加馬拉松比賽,以示堅定的戒煙決心。戒煙後亦會將自己成功的戒煙經歷與朋友分享,感染他們踏出戒煙的第一步。 
亞軍得主蔡明俊擁有接近18年煙齡,當初在好奇心作祟及朋友的影響下,開始吸煙。蔡先生曾經嘗試戒煙,但最後都因為身邊同事的引誘而失敗。蔡先生明白及早戒煙可以避免吸煙帶來的健康風險,亦為了家人及小朋友的健康決心戒煙,在參加了第六屆「戒煙大贏家」後,靠著自己更堅定的決心及家人的支持,克服引誘而成功戒煙。季軍得主李德亮擁有超過35年煙齡,平均每天吸食一包捲煙。是次戒煙成功最大的動力是為了女兒的健康及為家庭節省金錢。雖然李先生一直得知香港有戒煙服務幫助吸煙人士戒煙,但從來沒有主動接觸,直到參加第六屆「戒煙大贏家」後被轉介到戒煙服務機構,並通過專人輔導及給予戒煙建議,令李先生成功戒煙。
頒獎禮上,世界衞生組織高級政策顧問、彭博慈善基金會衞健策略(前世界肺健基金會)高級顧問及亞洲反吸煙諮詢所總監麥龍詩迪教授SBS太平紳士於頒獎禮上介紹《煙草圖冊》第五版中文版及分享其控煙經驗。藝人單立文及宣萱亦身體力行到場支持活動,透過遊戲加深會眾對香港戒煙服務的認識。他們更發揮創意,繪畫出戒煙前後的肺部圖案,分享戒煙對身體帶來的健康及好處,呼籲吸煙人士儘快戒煙。
 

第六屆「戒煙大贏家」得獎者於活動中分享成功戒煙經歷,呼籲吸煙人士儘早戒煙。

第六屆「戒煙大贏家」得獎者於活動中分享成功戒煙經歷,呼籲吸煙人士儘早戒煙。由左至右:季軍得主李德亮先生,亞軍得主蔡明俊先生,冠軍得主黃偉健先生。
 

一眾「戒煙大贏家」的參加者展示成功戒煙的證書及喜悅。

一眾「戒煙大贏家」的參加者展示成功戒煙的證書及喜悅。
 

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18區區議會及地區組織對第六屆「戒煙大贏家」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。

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18區區議會及地區組織對第六屆「戒煙大贏家」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。